三七

心之何如,有似万丈迷津,遥亘千里,除了自渡,他人爱莫能助。

【三七呓语】外貌是一种资本,同其他所有的资质一样,是可以被投资和收获的。

我们像喜欢聪明、体贴、善良一样喜欢美丽,因为这些特质让我们自身感到舒适和愉悦。因此,其实不难解释为何长相不同的女孩子常常待遇不同。我们也就应该接受这一事实。
不同于其他的特质,之所以外貌显得格外重要,是因为它最为浅显直接,不需要额外的接触了解就可以被认同。但它也最容易改变,困难程度远远低于气质这么难描述的东西。

同大部分女孩子一样,我羡慕那些天生丽质的人,觉得她们的生活更为顺心如意。因此外貌也正是我一直试图改变的地方。
但我并不觉得外貌有何特别。和知识,经验一样,它只是我试图变好的一部分,是我向好的途径之一,却从不是我改变的重点和终点。

读书带来的气质,待人接物学到的礼节,这些同样是组成我这一个体的成分。外貌和其他所占比重当然不尽相同,那么就应该用恰当的精力去分别投资这些特质。
我一直不是一个某方面极为出众的人,但真要找到特别差的方面好像也困难。
究其原因,是我相信光环效应的存在,所以我努力增添自己的光芒。但我更相信日久见人心,所以不愿留下任何短板,不愿任何不足成为遗憾的源头。

一个人是否能获得认可,仅仅从外貌或者谈吐判断都是片面的,甚至于说从我们所熟悉的标准来判断都是片面的。但这却是我们大多数人一直以来的想法、做法。我们想当然的认为我们是以这样的评价方式判断他人,而自身也处于这样的衡量标准下。所以我们在变得受欢迎这件事上往往事倍功半。

人都是利己的,第一印象这种瞬间判断的事情更是服从这一点。
就像女生往往对美貌报以矛盾的情绪,因为美貌对于同性而言既是可以增加愉悦的,同时也是充满威胁的。此时的利己原则就会形成很多不同的感受,而这又因不同个体的价值观不同而有所差异。
因此,没人能够得到所有人的爱戴。所有人也都可以在高标准这里松一口气。

但这决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弃改变。
正如先前所说,外貌是可以被投资和收获的。两者其实是从不同视角出发的同一件事。我曾经是对此很不屑的,但现在却有所领悟。

任何努力都将有回报,所以我劝人读书,我也劝人去学如何装扮自己。
当提升知识带来的效用已经趋于减少的时候,提升形象带来的效用依然强大。当然,这是对大部分还没怎么开始打扮的只知学问的乖孩子而言的。
妩媚、成熟向来不是贬义词,学会打扮更不需要有心理负担。

我写这么多牢骚,不是为了给打扮发声辩护,只是我真的希望每个女生都能找到变得更好的方法。

当然,前提是你真的认清了自己。
你要能够清楚知识、性格、外貌这些特质在你生命中的轻重,你要能够知道自己的长短盈缺。然后你就知道自己要怎么改变。
你也应该知道,不是你的改变就能符合所有人的审美。所以你也应该有要求而不是苛求。

真正重要的,从来都是你的选择。
选择怎么看自己
选择做什么样的人
选择改变或者是维持
选择如何放置他人的眼光言语
选择觉得我说得有理或者是bull shit

只要你能还能读到这里,我就觉得你是个好听众,并祝福你学会投资自己,从此美貌与智慧并存~

——三七
14.5.12

评论

热度(1)